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传统文化在语文教学中的渗透  

作者:陈淑芝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1.生交往的文化氛文教学是教学双方知、理念、精神、思想、文化等因素物化交往的程,追求教与学生共同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教要努力创设民主平等、和融洽、自主探究、自主学的良好堂氛。在教学程中,文化因素的传递常常是潜在的,所以教要重身教,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和文化气自己成学生心目中文化的重要体和播者。

2.挖掘教材中的文化因素。教材作为语文教学的重要依托和体,其文化含量是极其丰富的。就教学而言,解文本的主要形式是教学生品味、感悟、累和运用言,悟作品内涵,走文本的精神世界。

3.有划地拓展文本是挖掘文化因素的有效手段和方法。把相关题材、思想、感情、文化拓展到外,有助于学生受到外更加深厚的思想文化的熏陶。例如教学艾青的《我爱这土地》,就可以拓展学习阅读《大堰河,我的保姆》,了解艾青的生活背景和志趣追求。再如可以拓展学习阅读古今传统文化中爱国、报国的诗文,多角度地理解中民族传统国主怀,更深刻地体会民族精神文化的丰富内涵。

4.传统文化教育活最好能和传统节合起来。初一年重在初,即汉语字、汉语对联谜语、歇后、熟、成),传统文学的诵读传说、神等有故事解。初二三年采用中、高形式,即知识专题、演、剪筝、艺术(琴棋画)表演、武表演等。

总之,在语文教学中重视传统文化教育对学生情感的熏陶,让学生接受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教育,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无时无刻地熏陶着学生的情感世界,让学生做一个真正的“文化人”。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