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随笔

作者:惠俊美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初冬时节,暖暖的阳光,风摇曳着树梢的最后几片叶,还有开的月季花。我在静宁中学习传统文化。

《四书与儒家之道》杨老师妙语连珠:知识就是力量,力量需要方向;你替孩子走了很多路,其实是挖了很多坑;让一个孩子灭亡,就是让他不守规矩。我觉得这些话都可以用来引导我的学生。

复习《从“子曰”到〈子曰〉》,多才多艺的赵老师的视频,在熏陶我。我想:有幸听到这么厉害的老师的道理,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经典诵读与吟诵》蒋老师吟诵口诀实用,动作好记,“依字行腔”“依义行调”,加上个人理解,反复吟唱,声声不息,文脉“咏”传承。原来“读”读是这么有趣啊!“我能做到”“我享受读”,蒋老师的吟诵好像一道光,指引我们走出“不会读”的窘境。

逄老师《创新传统文化教育,打好学生生命底色》和孙老师《从传统中凝炼新智》现身说法,把好的做法和我们分享,一方面我惊叹他们走在传统文化教育的前列,一方面也感到差距不小。虽然我们也做传统文化教育,但是还有更好的榜样啊!这是榜样的力量!

池老师的《汉字常识与传统文化教学》,让我认识到汉字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文字!张老师的《传承经典,着眼未来,重建精神家园》凝聚精神的方向!

培训还在继续,一位又一位渊博的老师倾囊相授。我是多么幸福!我感到今天的幸福。在过去,教育是分等级的,贵族有贵族的学习内容,平民有平民的学习内容,仆人有仆人的粗使操作,想到这里,我不禁脊背发凉,在那个旧社会,充其量我也就是在仆人的行列吧。幸亏我生活在今天,平等的接受教育。现在又接受传统文化培训,接近这么多位渊博的老师,因为疫情,虽然不能见面,但网络打破了时空局限,使我们面对面,传统文化犹如点点雨露滋润我心。

一天,一天,家里,办公室里,教室里,操场,外界是喧嚣的,内心宁静的我自豪的愉悦的享受思想的滋润。初冬时节,下雨了,起风了,风在摇曳枝上的叶子,它们似乎在呢喃:景物仿佛和昨天一样,实际上已经大不同,看啊,枝上来年的芽苞,这么大了呢!是啊,培训前培训中的惠俊美已经大不同,传统文化还在继续......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