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心得及教育教学实践

作者:杨晓燕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通过学习,我进一步地认识到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促进个人成长和社会、国家的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性,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在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中沉淀了很多的精华,在中小学教育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不仅是对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更是教育关注学生成长、教育促进学生发展的必然要求。所以,如何更好地在教育教学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是我们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努力思考、不断实践并总结经验教训的重中之重。

经典书籍包括教材选录的古诗文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载体,总结自己的教学实践,我主要以经典诵读作为切入点,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尝试:

1、 引导学生多读经典、会读经典。

经典书籍是打开传统文化大门的钥匙,读经典,不但会陶冶孩子的情操,培养其良好的行为习惯,还会开发孩子潜能,提高其阅读理解能力,提升其语文素养。所以,我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多读经典,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但是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浩如烟海,读什么、怎么读,从孩子的角度确实无法选择,所以,我会给孩子推荐一些适合他们阅读的经典书籍,在平时上课时,把经典阅读的一些方式方法渗透到教学中去,掌握方法,孩子们才能有效地阅读。

2、 开展多种经典诵读活动,提升兴趣

学校制定了《诵读经典诗文活动方案》。在方案中,既有学校的总目标,又有各年级的分目标。对于各年级经典诵读的内容,我们根据学生的实际,作了相应的规定。而在经典诵读的实施策略上,我们依据学生的身心特点,以激发兴趣、内化行为、陶冶情操为目标。承认个体差异,不求程度整齐划一。教师在操作中只有鼓励,没有责备。引导学生学习要从易到难、从少到多、循序渐进、积少成多。具体活动有:

、每周一节诵读课,教师认真备课,分门别类精心讲授经典诗文、加大积累容量。

、举办诵诗比赛,激发热情。各校利用每周的班会活动时间以个人、

、小组或班级为单位进行诵诗竞赛,其内容设计丰富。

、组织学生根据经典诗文进行编写手抄报活动。

3、通过各种形式,营造经典诵读氛围

利用橱窗、走廊等空间,或用印制的精美诗文图画,或用学生亲笔书画的名言佳句,或用孩子们充满灵性的“诗配画”加以装饰;在班级黑板报上,刊出一些经典诗文,并提供历史背景材料和诗词析义,供学生阅读、赏析、评比、积累;各校的教室环境布置要求体现班级特色,除了诗画、诗文,每个班级都可以开辟诗园,内容或是学生阅读古诗文的活动成果,或是古诗书法展、读后感,或手抄报;每天利用校园广播系统,让学生在倾听中感受经典诗文的魅力。

经典诵读各项活动的开展,使学生的诵读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学生的精神面貌和校园文化氛围也有了可喜的变化,诵读经典不知不觉中已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中的一大乐趣,我觉得经典阅读不仅是是学校文化建设和人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和开拓视野的一个重要的凭借,我愿意在传统文化扎根校园的教育教学中做更多的探索和实践。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