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外出学习找思路 友谊互助共成长

作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第四批 骨干教师赴山东培训班 时间:2020-11-30 点击数:

一、互相交流促发展,共同研讨促提升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为拓宽十二师教师 教学视野,借鉴先进的教学模式,秉持着互相交流促发 展、共同研讨促提升的宗旨,十二师骨干教师培训班小学 研修组全体成员与山海天实验小学教师共同携手,以达到 教育合力为目的,开启了新一周充满意义的跟岗学习。


计算能力是每位学生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技能。培养 小学生准确而迅 速的计算能力是 小学数学教学的 一项重要任务, 是学生学习数学 的重要基础。11 9日下午,小学研修组全体成员与山海天实验小学的全 体数学教师在四楼会议室针对《如何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进行了交流,本次交流由山小三年级数学组组长吕鑫 老师主持,她围绕学生目前的学习状况、学习中出现问题 的原因分析、解决问 题的措施方法一一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在这样的研讨交流活动中,做到了人人都参与,活动前有思考和讨论,活动中有发言和倾听, 活动后有收获和反思,并且针对性强,让老师们收获满满。

阅读,让教育之路充满阳光。在阅读的点滴中成长,在知识的星空下畅想。1110日下午山海天实验小学袁瑞 娜老师以《得阅读者得语文》为主题进行了研讨报告,她就提升小学生阅读能力的重要性、培养学 生的阅读兴趣、运用不同方法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以及做好阅读理解题目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在语文的学习过程中,阅读的积累很重要,有了阅读的积累才能有效提升语文素养。


交流会最后,袁瑞娜老师做总结道“读书是一件让人终身受益的事情,只有我们自己先爱上阅读,才能言传身 教让我们的学生爱上阅读”。本次活动以互动交流、相互探讨的方式,促进了鲁疆教师教育、教学之间的思维碰撞,从中获得了最直接、最鲜活的教学经验,从而找到、找准自己教学工作的结合点,促进了教学的持续发展,在落实教师的教学思路方面更有章法。

二、严谨有趣授新知,初次试讲展风采

为加强鲁疆教学经验的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在山海天实验小学校领导的精心组织下, 本周十二师丁思瑶老师进行了数学交流课《几分之一》的第一次试讲,这节交流课在准备初期便得到了山海天实验小学老师的大力支持。试课中丁老师利用故事导入的形式充分让山小的学生参与到课堂里,关注学生学习过程,注重学习方法的引导,充分 体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


精彩的课堂教学之后是激情饱满的教学研讨。老师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参与听课的老师都认真做出了点评并且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研修组的教师根据评课建议对本节交流课又一次进行了修改及完善。通过此次试讲,充分感受到了山小教师开放无私的态度,也进一步增强了小学研修组教师的凝聚力,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本次试讲虽已结束,但是我们进步的脚步从未停止。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