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坐地学习谋发展,教学相长百花开。

作者:王骞钎 时间:2020-11-30 点击数:

2020 111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骨干教师小学组团队为我们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实验小学分享了一堂精彩的数学课,授课骨干教师丁思瑶,独树一帜,业务精湛,使我们眼前一亮!


我们山海天实验小学的众多教师抓住了这次得天独厚的学习机会,观摩了丁老师执教的《几分之一》一课。在听课活动中,丁老师循循善诱、娓娓道来的教学,使我们感受到丁老师是紧扣新课标,用一根无形的绳抓住了学生的全部注意力。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主动探究,师生合作、生生合作共同完成了的愉快的课堂活动。在课中,丁老师引入生动有趣的卡通人物形象,贴近学生的生活,易于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从创设情景中引入要学习任务,使学生感受到数学就在自己身边。


丁老师的教学设计环环相扣,不断递进,丁老师通过启发思考、动手操作、分层练习,使学生熟练地掌握“几分之一”这一分数概念,要求学生在实际生活中深刻体会理解“几分之一”的实际含义,并会鉴别几分之一。并在教学过程中,渗透遵守规则、通力合作、仔细观察、认真分析等方面的思想道德教育。通过学生观察分析、动手操作、表达交流,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动手操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学生初步学会用分数意识。使学生体会分数和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丰富了对数的认识,感受到数学应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


丁老师根据三年级学生活泼好动的心理特点,让学生始终处在一个生动有趣情景包围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分一分、折一折、涂一涂、辨一辨、找一找操作感知等活动,使学生主动探究,突破本课的教学重难点,使学生自然而然由整数到分数的知识进行了迁移。


本节展示课,使听课教师感受到新疆生成建设兵团的老师们的常规教学扎实稳固,教师教学功底深厚,课堂氛围浓厚,学生乐学善思。教师的评价性的语言多元化、有针对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

本次学习,让山海天实验小学的老师们赞叹于丁老师及背后团队的教学业务精湛,更深刻地认识到了教师专业成长的必要性和压力感。大家都一致赞同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精雕细琢研课程,真抓实干搞教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们将秉承海文化的精神内涵,博览群书,广泛学习,不断反思,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教学之路,争取在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教育殿堂增添一抹靓丽色彩!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