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省培笔记(9)新时代课程育人的理论与实践探讨

作者: 时间:2022-03-13 点击数:


教师:王本陆  整理;1201学员 张旭  

王本陆老师的讲话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当前课程育人的挑战;第二,学校课程育人功能的探讨;第三,课程育人功能的优化提升。

 对于课程育人的基本理解:1.从教育理论的角度看,课程时学校育人的基本蓝图和核心资源;2、从教育实践的角度看,提升课程育人功能是教育改革的时代诉求。

20年来我国学校课程建设的基本轨迹是从校本课程规模化——徐晓课程体系化——学校课程特特色化——学校课程优质化。我国课程研究的焦点问题是:课程开发、课程结构、课程功能。

第一部分,当前课程育人的挑战

三大挑战:多与少,快与慢,严与宽


从实践的角度来看,新时代课程育人面临着巨大挑战,需要加强探讨和实践探索。

第二,学校课程育人功能探索

关于课程的四个命题:课程时学校育人的基本蓝图、课程时精选加工的文明成果、课程

是学校工作的核心枢纽、课程是学生发展的基础资源。

学校课程以促进学生发展为落脚点

·促进学生发展是学校课程建设的核心目标和首要功能

·促进学生发展是实现学校教育社会功能的基本途径

·促进学生发展是打造学校特色的主要动力和最终归宿


课程育人:学生发展取向的课程内容选择:课程内哦让包括科学先进的文化、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全面的类型、湿度超前的水平。

课程育人:学生发展取向的课程实施机制。发函取向的课程实施:深度参与——多维参与——主动参与——开放参与。

课程育人:学生发展取向的人际关系特征:课程实施的关系条件:自主与规范——合作与竞争——激励与引导

三、课程育人的是哪个实践问题探讨

(一)如何全面挖掘课程的多功能

(二)问题讨论:

历史课有哪些独特的育人功能?历史课有哪些共同的育人功能?历史课如何更好发挥育人功能?问题讨论:请运用课程功能聚合思想,提出历史调整体育人的目标设想?

核心素养如何落地?核心素养是课程育人功能的关键内容。

核心素养聚焦于课程的形式训练功能:关键能力、必备品质

课程形式训练功能的实现:经验沉淀——环境调节——过后才能内化

问题讨论:历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辩证思维?

·1.历史教学内容体现辩证思维:前进倒退,促进阻碍,成败得失

·2.历史教学活动体现辩证思维:揭示矛盾,多维分析,全面评价

·3.历史教学中制度与关系调节:考试标准,教师态度,班级氛围

核心素养落地需要精细化理解课程标准:

课程标准的内容结构——课程标准的水平层次——把课标转化为可观测的行为描述。

课程标准内容结构的精细把握:








知识的类型与机构;

知识有事实性知识、概念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和元认知知识四种类型。那么,请大家思考:技能的类型与结构;规范的类型与结构


同样的教学内容,可以在不同水平层次开展教学活动,从而发展学生不同能力品格。课程内容的水平程度要求更体现出形式训练的特性,是核心素养落地关注的焦点所在。此外,核心素养是在掌握课程内容的过程中培养的,知识技能是核心素养的基础条件。

(三)如何优化学生主题活动


学生主体活动即学生学习活动,是学生身心发展、素质提升的基本路径。课程是学生主体活动的客体(操作对象)。课程育人功能的发挥,最终要落实到学生主体活动的优化上。

学生主体活动的基本理解

在教学论意义上,学生主体活动就是学生在教师领导(主导)下

掌握课程内容并促进自身发展的特殊认识活动。有领导、间接性和教育性是学生主体活动区别于其他活动的基本特征。学生成为学习主体,是有条件的,只有具备适宜的知识经验基础、

智力能基础和学习意向动力,学生才能真正成为学习主人。

现状分析:重视改进学习,未必得法有效,这就呼唤着深化学习的到来。所谓深化学习,是为学好而教

学生主体活动的要素及其结构关系:活动主要包括主体、环境、工具、客体、任务组成。徐盛虚席就是主体加工客体并实现客体主体化的过程,课程资源通过学习活动引起学生变化。主动调节主客互动的三个教学变量,主客互动通过任务、工具、环境三个方面进行调整。

任务是确定活动性质和价值的关键因素 工具是调节活动难度和水平的重要因素

学生主体活动的完整过程:通过外部感知、内部加工、迁移外化三个过程完成。三个过程不断深化。

不同活动环节的行为类型分析

·1.历史教学中学生外部感知的具体行为:阅读,倾听,观看......

·2.历史教学中学生内部加工的具体行为:记忆,思维,想象.....

·3.历史教学中学生迁移外化的具体行为:表达,制作,研究.....

·历史教学有哪些独特的学习行为?如何优化主体活动过程呢?

优化学生主题活动的思想核心是:多样综合和系统优化。(总体来说,理论性比较强,也比较实用——编者注)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