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传统经典教育“两创”实践——话剧《夫子》案例解析

作者: 时间:2022-03-18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而话剧《夫子》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问题的一个成功实践

带动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化”。扎根于孔子故里的曲阜师范大学,几十年来因时代而兴,因文化而胜,依托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话剧《夫子》应运而生,这有着鲜明的文化优势和特色。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戏剧化”。创造性转化,就是要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话剧《夫子》是一部呈现孔子教育事迹的话剧,由杏坛桃李、乱世幽兰、舞雩春风三幕组成,再现了孔子与弟子们的教学场景,传播了孔子“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教育理念和师德风范。

实现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化”。创新性发展,就是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 话剧《夫子》由学校各院系学生分工参演,参演过程就是一个学习过程,一个育人过程,有利于深入了解孔子以仁为本的思想内涵和重要教育思想。这对师范生来说,是一个绝佳的理论研究课程。

 

观看完话剧《夫子》后,我认为,高校版的话剧彰显了极高的艺术性,小学版的话剧可以注重感染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只是一个号召,不止于停留在纸上、存活在观念中尚不可及的远景,而是在教育实践中随时随处可以发生的趣味性课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任重而道远。

2504学员 于婧雯)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