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学好传统文化,增强“三信”理念

作者: 时间:2022-03-23 点击数:


 

近期有幸与同行一起参加了山东省小学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再一次感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独特神韵;又一次领略了大师们的知识宏阔,思想伟岸;感受到曲阜师范大学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的必由、必路和使命光荣。更多的是我感悟到:传统文化学习和教育,要落到实处,是要增强“三信”信念的。

一、笃信经典:相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能够带给我们力量

经典是古代贤贤馈赠给后人的无比珍贵的民族瑰宝和精神宝藏。经典教我们走路,经典教我们说话,经典教我们做管理,经典教我们做学问,经典教我们做事人。学习中和学习后,我更信任经典。什么是信任?从中华优秀汉字的角度来讲“信”就是相信和笃信;“认”就是可以托付、能够托付、值得托付和放心托付。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传统文化教育中心耿成义主任是一位为人厚道、经典悟道、经验老道、娓娓说道、学问成道的“兄台”智者。他深喑古今,暗悟经纶。他一直在孜孜以乐的为全省乃至全国学校如何有效、有道的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做静心、用心、巧心、匠心的设计。此次课程,耿主任以《政策话语与专业认知:传统文化教育教学探问》为题,从理念引领、政策引航、实践引道、教学引路诸多层面,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省开花和在全国落地画出了思维导图和行动轨迹。

经典需要人来总结提炼,更需要人来牵头传承。我们相信经典,不但相信书本上的汉字表达,更相信经典是由经典的人来做的。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5000年源源不断、生生不息的根本源头。  

二、增信笃行:增强学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教育发展、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与决心

夏云杰教授在专题理论课上讲了《古代科技与传统文化》专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人文与经典的,这并不代表定重文轻理。从夏老师的课中,我第一次如此完整的知悉了中华古代科技的发展脉络,以及科技发展过程当中融铸的传统文化的经典。李兆祥教授在《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中,向我们全面展示了中华民族5000年来生生不息的基本民族精神,听来荡气回肠。宋立林教授,把课堂设在教室之外,设在“三孔”现场,引领我们走进世界文化遗产“孔庙孔府”,体味孔子思想的博大精深。宋老师腹有诗书,擅长言辞,思维缜密,旁征博引。他娓娓道来,向我们展示了古代的孔子,揭示了现代的孔子,设计了中国未来发展中的“孔子的模样”。

中国的发展,不能须臾离开孔子;中国的未来,不能须臾离开传统文化;中国梦,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底色为主题。

.增强教育自信: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助力我们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做好教育事业的使命

颜炳罡教授告诉我们如何学好《四书》,以利立立德树人。袁梅老师,引领我们真正深入教育生活,深入教育内心和本质;以话剧《夫子》为例,真实倾心、专注用心的描述了传统经典教育的“两创”实践,为传统文化教育在学校的落地提供了模板和有效借鉴,无比落地的分析了中华经典诵读教法的实施策略。这些都是“拿过来即可用”的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的“宝典”。

更特别要提及的是,这次省培课程,由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承办,我认为这是历史的必然和当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发展的必需。不仅是曲阜师范大学坐落在孔子故里曲阜,更多的是大学之大有大师。大师之谓,不仅学深、问笃、德厚,人和,更多的是有为人服务,为人架梯的精神与传播。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主任沈秀清,团结和带领一般人,以极其负责的精神,极其人文的品性,极其严谨的操作,确保了此次培训的课程效果。班主任张翼老师,作为站在前线的指挥者,他在群里的活跃度是最“冒泡”的。他和助教诸位老师的接连不断的“冒泡”,极大的激发了学员们的活跃度。

课程的讲授者,除了曲阜师大教授,还有经过遴选的专家学者。他们来自省内外各地,他们对传统文化有着钟爱、钟情和衷心,关键他们有亲力亲为、历历在目的灵动实践。他们的实践和授课,本身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传播。

作为一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长时间思考的支部书记、校长来说,我在全国首倡”恬静教育”办学理念和“小背篓”课程理念。我作为淄博市周村区东门路小学这所新建学校的首任校长,提出来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的办学路径,努力实践学校提出的“创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用心挖掘学生科学潜质”。经过5年的时间,学校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我的两部以“恬静教育”和“小背篓课程”为主题的著作,今年上半年均将由出版社正式出版。今后,我将承此继往,立足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虔诚实践和用心历练,把教育做更好。也期待着今后能有像这次课程一样机会,能对我办学实践中的想法、做法、办法,进行传播,惠及更多的学人朋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静在书本更多的是,不断勃发的生命力,激发所有人的生命活力。关于这一点,我坚信因为省教育厅和曲阜师范大学正在领着我们做着

 

 

2504班学员   石卫东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