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优秀传统文化培训班管理制度

作者: 时间:2020-09-29 点击数:

第一部分  线上培训


为规范优秀传统文化培训班的日常管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培训相关工作的有效实施,营造“政治立场坚定、学习气氛浓郁、全员积极参与”的班级氛围,根据上级对培训工作的要求和工作实际,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政治制度

强化政治纪律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决不允许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背的言论。要求教师和学员共同遵守。

、考勤制度

本次培训为线上脱产培训,要求全体学员严格按照学习时间认真参加培训。培训期间的一切教学活动将利用网络技术对全员进行全学时的考勤。对每日、每期学员到课率及时做好统计数据并存档,督促缺课学员及时补课,确保培训实际完成率不低于96%,出勤率低于95%的不颁发结业证书。

、学习制度

1、教师要科学指导学员学习,提高学员学习效率,及时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和问题。

学员做到:(1)带着问题认真听直播课,并做好课堂笔记;(2)对直播没听懂的问题,课下可充分利用教师提供的网络资源进行学习解决问题;(3)按照规定时间认真完成作业与练习,并按照老师要求按时上交,不会的题目可等待老师答疑;(4)答疑时要积极主动向老师请教,并与老师深入探讨,真正把问题学懂弄通。(5)做好听评课活动,全面提升直播质量。中心要积极开展听课、评课活动,通过回放形式听课,然后组织进行评课。评课内容主要包括:直播老师的语言是否清晰简练、画面字体是否清楚、教学内容设计是否科学合适、问题讲解是否透彻、直播效果是否良好等方面。

2、强化网络教研,提高在线教学质量。

每位教师要按照任务分工认真做好教学设计、课件、微课、习题等资源准备,集思广益,协同合作,确保符合课程标准和网上学习特点。合理确定授课和作业内容,照顾不同层次学员的需求,反复打磨教学环节设计,把每节直播课打造成经得住回放观摩的精品课例。

3、做好课前动员,激发学习兴趣。

教师要认真学习网络技术,熟练掌握使用直播平台。直播教师要至少提前五分钟进入直播间,对本节课的学习提出明确具体的学习要求。同时做好课前学员的点名工作,确保每位学员在线学习。每节课前都要布置预习内容,让学员在课前进行自主预习学习。

4、加强在线教学研究,不断提高直播质量。

做好打卡、互动、提问、解疑、当堂检测等几个环节,将教和学翻转,以学定教精心设计学案,引导学员自主学习。针对在线教学的特点,学员根据教师的讲课视频,在线质疑,教师现场答疑。学员完成课堂作业在在线传,教师在线批改,检验学习效果,并及时反馈。教学过程中要强化问题讨论答疑。避免只听不思,只讲不练。课上环节,突出师生的互动。通过互动等形式不断调动学员的自主性和参与性,了解学员在线及听课情况。

5、教师每节课要科学布置适当的书面作业,以巩固本节课所学习的知识。

教师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方式做好学员的作业检查、反馈与矫正,对作业问题利用自习时间,通过群直播等方式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辅导。

6、用好战“疫”素材,引导教育学员。

每位教师都要利用直播教学时间和视频谈心谈话,对学员进行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科学知识普及;利用抗疫前线涌现出的动人事迹,对学员进行立志报国教育。教育引导学员要向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的英雄人物学习,做一个对民族、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成为备受社会尊重的人。

四、档案制度

做好每期预参训学员名单、实际参训学员名单及培训完成情况、课程设置、学员考勤表、作业收集统计、结业合格名单等材料的整理与存档。


第二部分   线下培训


为规范优秀传统文化培训班的日常管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培训相关工作的有效实施,营造“政治立场坚定、学习气氛浓郁、身心健康安全”的班级氛围,根据上级对培训工作的要求和工作实际,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班级学员实行自我管理原则

培训以班级学员自我管理为基本管理原则,实行以大班长为中心的大班委负责制。每期培训设一个大班委,3-4个小班委,小组若干。班委由班长、副班长、宣传委员、学习委员、生活委员等组成,各小组设组长一名。培训期间,主要由学员进行自我管理,大班委及各班班委成员和组长切实担负起管理责任。培训工作人员负责监督和后勤服务工作。

二、实行班主任跟班学习制度

培训期间,学员在学习、活动时班主任老师随班陪同,如遇特殊情况,方便学员及时与班主任老师沟通。

三、政治制度

强化政治纪律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决不允许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背的言论。

、考勤制度

本次培训期间的一切教学活动均进行考勤,学员无故不得迟到、早退、旷课。如学员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培训,需提前向班主任请假。

、学习制度

1.学员在培训期间需听从班主任、班委的组织安排,严格遵守培训学习纪律。

 2.学员上课需专心听讲,认真做好笔记,不随意说话、走动,积极参与讨论,不做与培训学习无关的事情。学员上课期间不准抽烟,不准接打手机(请将手机关闭或调至静音状态)。

3.按时完成作业。

、生活制度

学员在培训期间不得外出就餐、住宿,不得饮酒。晚上一般不得外出,如有特殊情况外出,需向班主任请假,且必须于晚十点前返回销假。若学员未经请假外出,一切后果自负并将违纪行为反馈其地市教育局

、文明礼仪制度

1.请各位学员在公共场合保持仪表端庄,衣着大方

得体,注意自身言语和肢体语言的文明形象,禁穿背心、短裤、拖鞋及奇装异服。

2.学员应自觉服从管理,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互相帮助、互相学习、讲究文明礼貌。

、现场教学行动规范

1.参加现场教学时,各位学员需着装整洁、列队进行,期间不得擅自离开队伍。

2、现场教学期间,学员需听从指挥,按时、按要求到达指定地点,不得因个人原因影响集体活动开展进度。

九、全员参与制度

1.学习结束要求全体参训学员认真、如实填写山

东省教育厅“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满意度调查”网上问卷和培训班根据培训教师及培训内容设计的纸质调查问卷。

2.学习结束将进行以谈学习感悟、如何弘扬优秀

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汇报演出,要求全体学员参加。同时作为优秀学员评比的必备条件。

十、档案制度

做好每期预参训学员名单、实际参训学员名单及培训完成情况、课程设置、学员考勤表、作业收集统计、结业合格名单等材料的整理与存档。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